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关于印发《2019年度全市林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件名称: 关于印发《2019年度全市林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4305000057/2020-02045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公开责任部门: 林业局
发文日期: 2019-06-02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9-06-02 有效期: 永久

邵林法〔2019〕57号

关于印发《2019年度全市林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林业局,局机关各科室局站办中心:

2019年度全市林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已经市林业局党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邵阳市林业局

   2019 年5月
28日

2019年度全市林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林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的要求,坚持从人民群众实际需要出发,坚持知行合一、 学用结合,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坚持创新发展、提高实效,深入实施我市林业“七五”普法规划,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依法治林中的基础作用,为建设绿色邵阳、实现生态强市目标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坚持服务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 第二次会议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活动,各级林业部门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并认真研究林业法治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

2.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持续推进宪法学习宣传,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12.4”国家宪法日活动。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在全系统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结合主题开展辅导讲座、座谈会、发放宣传资料和现场宣讲、海报橱窗宣传、送法下乡、升旗宣誓等各种各样的宪法宣传活动。

3.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将党内法规学习作为支部日常重点学习内容,突出宣传党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

二、突出普法重点,切实增强林业普法宣传的针对性

4.切实加强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各级林业部门举办党组(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举办法治辅导讲座1次以上,举办林业法治骨干培训班1期以上。完善林业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组织开展林业行政处罚案卷的考核评比,组织参加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省林业局及市委法治办等单位组织的学法用法考试,确保参学率、学分达标率、参考率、考试合格率四个100%。 实施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化考试考核结果运用。

5.重点学习宣传新制定修订的法律法规规章。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森林公园条例》《湖南省森林防火若干规定》,开展新法执行情况的督查调研,促进林业普法。

6.分类重点学习宣传具有行业特色的法律法规规章。根据本部门、本区域的工作要求,突出特色法律的学习宣传。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机构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办法》等;林业科研所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湖南省植物园条例》 等;林业产业管理机构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国家林业局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机构管理办法》《湖南省林产品质量安全条例》等;国有林场、森林公园管理机构深入学习宣传《湖南省国有林场管理办法》《湖南省森林公园条例》等,森林植物检疫机构学习宣传《植物检疫条例》《植物检疫条例实施细则(林业部分)》《湖南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条例》《湖南省外来物种管理条例》等;其他机构根据业务情况学习宣传与业务工作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

7.扎实开展林区法治宣传教育。以县市区林业局为主体,重点开展森林防火、湿地保护、打击滥采乱伐和毁林占地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法治宣传。加强林业站工作人员、村支两委干部、生态护林员等重点人员的法治宣传培训。

三、实施智慧普法,不断丰富林业法律宣传形式

8.利用节庆普法。结合“湿地保护日”“植树节”“爱鸟周”“森林防火宣传月”等一系列活动,加大林业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力度,在全社会积极营造种绿爱绿护绿的良好氛围。

9.加大利用新媒体普法力度。除了积极衔接省、市主流媒体供稿报道外,依托湖南林业信息网、邵阳林业网、“湖南林业”微信公众号、“邵阳林业”微信群、《林业与生态》 和《湖南林业科技》杂志等加强对林业法治的普法宣传报道, 进一步扩大宣传影响力。县级林业部门充分利用本级媒体开展普法活动。

10.推进法治文化建设。立足林业部门特点,积极鼓励林业法治文化作品创作,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活动,创造浓厚的林业法治氛围。组织到单位扶贫联点村、新农村建设联点村、三联两访一帮对口社区、企业进行普法送法活动,赠送法制书籍,开展法律顾问现场咨询活动。

11.积极参与编写普法工具书。积极参与编纂《2018年度林业政策法规汇编》和《林业行政执法示范案卷》、《林业行政执法操作指南》编写工作。

四、坚持普治并举,深入推进林业部门多层次依法治理

12.推进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根据市委法治办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点,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和目标,充分发挥执法机关在普法中的作用。

13.全面应用湖南林业法治信息化平台。全面推广运用湖南林业法治信息网,通过网各平台实现林业法律法规查询、 林业学法用法考法、 林业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林业行政案件办理及统计分析、 林业执法人员管理等工作无纸化、信息仳,进一步拓宽普法渠道。

14.切实抓好以案释法工作。严格落实以案释法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以案释法工作机制。根据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有关要求,规范案例上报模版,全面落实以案释法工作。 各县市年度上报以案释法案例2个以上。

15.推进林业依法治理。深入开展“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创建活动,推动各级林业部门普遍开展依法治理,建立健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长效机制,全面实施党务公开、 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依法规范执法、管理和服务行为,提高林业法治化管理水平。

五、健全制度机制,提高林业普法治理工作水平

16.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局党委对林业法治和普法工作的高位推动,局党委对年度普法工作计划进行专题研究,统筹与其他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调度、同检查、同考核。 市林业局机关各科室局站办中心、各直属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协调行动,抓好普法工作。要加强普法工作的宣传、报道。全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健全普法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和制度,共同推进年度普法计划的全面落实。

17.充分保障普法经费。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把法治宣传教育相关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切实予以保障,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18.创新工作方法机制。要顺应从“法制宣传教育”到 “法治宣传教育”内涵发生深刻变化的新要求,推动普法机制、载体、方法和途径上的转变和创新。在普法内容上,从普及法律常识向增强法治观念、培育法治信仰上转变;在普法模式上,从“单向灌输式”向“双向互动式”上转变;在普法方法上,从传统的方法向新媒体新技术并举上转变;在普法力度上,从泛泛而行的“软指标”向精准量化的“硬杠杠”上转变,及时总结法治宣传教育的好经验、 好做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推进林业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深入。

19.加强普法人员队伍建设。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着力培养专职兼职相结合的法治宣传教育队伍,选配充实有专业背景的人员从事法治及宣传教育工作。加强现有林业法治工作人员的培训,支持和鼓励林业法治人员普法创新,对成绩突出、表现优秀的,要积极推荐、重点表彰。加强以生态护林员、志愿者等兼职法治宣传教育队伍的建设,积极为专职和兼职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附件:

邵阳市林业局2019年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

序号

普法内容

普法对象

普法方式

实施时间

责任单位

1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 第二次会议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

全局系统职工

1、干部职工集中学习;2、主要领导上党课、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讲座;3、主题党日等集中开展理论学习;4、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短信等进行宣传学习

上半年

机关党委、政工科

3

《宪法修正案》、新《宪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林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林业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以及《森林法》、《草原法》、《森林法实施条例》、《湖南省森林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等

林业系统职工、公民

1、主要领导上法治课、邀请法律顾问进行普法专题讲座;2、开展干部职工普法学习、培训、考试;3、结合单位或个人到本单位办证办事等时机进行普法宣传;4、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短信等进行普法宣传;5、利用宪法宣传日及其他重要时间节点(安全生产、应急等)进行系统宣传

全年

政策法规科、野保科、森林公安局、林业综合执法队

3

《种子法》 、《湖南省实施<种子法>办法》《湖南省林木种子生产、经营管理办法》、《林木良种推广使用管理办法》等

从事种子、苗木生产经营的单位或个人、公民

1、结合开展工作检查进行普法宣传;2、结合单位或个人到本单位办证办事等时机进行普法宣传;3、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短信等进行普法宣传;4、利用宪法宣传日及其他重要时间节点(安全生产、应急等)进行系统宣传

全年

林木种苗站

4

《森林防火条例》、《湖南省森林防火实施办法》、《邵阳市森林防火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等

森林防火机构人员、林业系职工、公民

1、结合开展工作检查进行普法宣传;2、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短信等进行普法宣传;3、利用宣传车广播,发放、张贴宣传单等进行防火宣传;4、利用宪法宣传日及其他重要时间节点(安全生产、应急等)进行系统宣传

森林防火重点期、

宪法宣传日及其他重要时间节点

森林防火办

森林公安局

5

 《野生动物保护法》、《野生植物保护条例》、《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及《自然保护区条例》、《森林公园管理条例》、《风景名胜区条例》、《地质遗迹保护管理规定》、《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等

特殊生产经营者、公民

1、结合开展工作检查进行普法宣传;2、结合单位或个人到本单位办证办事等时机进行普法宣传;3、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短信等进行普法宣传;4、利用宣传车广播,发放、张贴宣传单等进行宣传;5、利用宪法宣传日及其他重要时间节点(安全生产、应急等)进行系统宣传

全年

野保科、国有林场和森林公园管理科、政策法规科

6

《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植物检疫条例》、《植物检疫条例实施细则(林业部分)》、《湖南省木材凭证运输管理办法》、《湖南省木材经营加工管理办法》等

特殊生产经营单位或个人、公民

1、结合开展工作检查进行普法宣传;2、结合单位或个人到本单位办证办事等时机进行普法宣传;3、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短信等进行普法宣传

全年

野保科、资源林政科

7

《湖南省林地保护管理办法》、《农村土地承包法》、《湖南省森林资源流转办法》等

特殊生产经营单位或个人、公民

1、结合开展工作检查进行普法宣传;2、结合单位或个人到本单位办证办事等时机进行普法宣传;3、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短信等进行普法宣传

全年

林改科

8

《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湖南省林产品质量安全条例》、《湖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办法》等

特殊生产经营单位或个人、公民

1、结合开展工作检查进行普法宣传;2、结合单位或个人到本单位办证办事等时机进行普法宣传;3、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短信等进行普法宣传;4、利用宣传车广播,发放、张贴宣传单等进行宣传;5、利用宪法宣传日及其他重要时间节点(安全生产、应急等)进行系统宣传

全年

林业产业管理办公室

9

《农业技术推广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技术推广法>办法》等

特殊生产经营单位或个人、公民

1、结合开展工作检查进行普法宣传;2、结合单位或个人到本单位办证办事等时机进行普法宣传;3、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短信等进行普法宣传

全年

林业技术推广站

10

《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

机关企事业单位、公民

1、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短信等进行宣传;2、通过本单位LED进行宣传;3、通过宣传车广播,发放、张贴宣传单等进行宣传;4、利用植树节进行宣传

3月份

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11

宪法宣传周、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

全局系统职工

组织局系统干部职工参加全市集中统一部署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

12月

办公室、林政、野保、森林公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林业局

联系电话:0739-5323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