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2015年林业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推进计划
文件名称: 2015年林业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推进计划
索引号: 4305000057/2015-00618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林业局
发文日期: 2015-06-0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5-06-03 有效期: 永久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创新发展战略和国家林业局党组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推进林业科技创新、加快林业发展方式转变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切实提高林业知识产权工作水平,按照《国家林业局关于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指导意见》总体要求,根据《全国林业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和《2015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推进计划》,制定本计划。
一、提高林业知识产权创造质量
目标任务:完善林业知识产权考核评价体系,提高林业知识产权创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完善林业知识产权扶持和奖励政策的质量导向,将专利和植物新品种质量指标纳入相关政策。完善林业植物新品种审查工作,强化质量管理,提高审查效率。提升林业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加强重点领域知识产权布局。
工作措施:
1.完善林业科技管理中的知识产权考核评价体系,突出知识产权质量指标,逐步将发明专利申请量占比、发明专利授权率、PCT专利申请量等指标纳入知识产权考核评价体系,提高林业知识产权创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科技司、科技中心)
2.加强优良林业植物新品种的培育,重点支持优质高效、抗逆性强的林业植物新品种培育,加大对林木(花卉)分子育种、基因技术、生物基材料、生物质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知识产权布局支持。(科技司)
3.完善林业植物新品种审查工作,强化质量管理,进一步推进品种权审批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提高审查效率。(科技中心)
4.开展全国林业知识产权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在全国林业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培育一批知识产权水平较高的林业企事业单位,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加快提升我国林业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能力和水平。(科技中心、林科院、竹藤中心)
二、提升林业知识产权运用效益
目标任务:强化林业知识产权政策与林业产业、区域政策之间的衔接配套,推进知识产权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加强林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工作。完善以知识产权为纽带和核心的创新成果转化运用机制,推动林业知识产权成果产品化、商业化和产业化。探索建立林业生物遗传资源获取和惠益分享制度。
工作措施:
5.加快促进林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加强林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集群式管理,开展林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研究。(科技司、科技中心、局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林科院)
6.推动完善林业科研事业单位知识产权相关资产管理和收益分配制度,积极推动木地板专利联盟等林业知识产权战略联盟建设,促进专利共享和成果转化。(科技中心、林科院、竹藤中心)
7.支持已授权并经有关主管部门审(认)定的优良植物新品种转化运用。(科技司)
8.制修订涉及林业基础设施、安全种植和健康养殖、林产品合理加工、林产品流通等内容的国家标准。开展林业标准化示范区绩效考核工作和示范区提升工程。(科技司)
9.实施林业专利产业化推进项目,筛选部分重点林业专利技术进行产业化转化,提升相关产业核心竞争力。(科技中心)
10.建立林业植物新品种和专利技术展示和对接平台,在全国范围内的实现资源共享、互通有无,形成发展合力。(科技中心、局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中国林科院、国际竹藤中心)
11.开展林业遗传资源获取和惠益分享试点工作,探索建立林业生物遗传资源获取和惠益分享制度。(科技中心、林科院)
三、提高林业知识产权保护效果
目标任务:提高林业植物新品种的行政执法能力,针对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区域开展专项保护和维权援助工作,提升林业植物新品种保护的社会满意度。推进林业植物新品种纠纷调解工作开展,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强林业生物遗传资源及其传统知识的保护。
具体措施:
12.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实施细则》(林业部分)的制定修订,为更好地实施林业植物新品种保护提供制度保证。(科技中心)
13.组织开展全国打击植物新品种侵权假冒行动,制定行动方案,重点查处侵犯植物新品种权和假冒授权品种的案件,维护品种权人的合法权益。(科技中心)
14.建立健全林业植物新品种的维权援助与纠纷调解机制,探索纠纷行业调解工作机制,加强调解队伍专业化培训。(科技中心)
15.加强林业植物新品种保护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将侵犯林业植物新品种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情况纳入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统计通报范围并加强考核。(科技中心)
16.发布实施《林业遗传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国家行动计划(2014-2025年)》,加强林业生物遗传资源保护。(科技中心、保护司、场圃总站)
17.继续加强林业软件正版化宣传、引导、管理和检查力度,保证正版软件的使用,逐步实现核心系统软件自主可控。(信息办)
18.研究制定《林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办法》,推动建立林产品地理标志审核认定制度,加强对特色林产品的有效保护,提升林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科技中心、局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四、提升林业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水平
目标任务:完善林业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建立重大林业科技项目知识产权登记制度,促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提升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加强林业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信息分析和预警,提高信息服务水平。
工作措施:
19.出台加强和改善林业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政策文件,完善林业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提高林业行业政府、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和服务机构等的知识产权管理水平。(科技司、科技中心、林科院、竹藤中心)
20.开展林业重点产业和关键技术领域知识产权分析与预警研究,出版相关专利分析报告,提高信息咨询服务水平;研究建立林业关键技术领域知识产权风险应对与预警机制。(科技中心、局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21.编印《林业知识产权动态》内部刊物,跟踪国内外林业知识产权动态、政策、学术前沿和研究进展,为政府管理决策提供信息支撑服务,扩大林业知识产权信息咨询和服务范围。(科技中心、局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五、提高林业知识产权基础能力
目标任务:加强新品种测试机构条件能力建设,提高林业植物新品种测试水平。加强全国林业生物遗传资源调查编目和基础数据库建设。加快发展林业植物新品种代理机构,引导机构业务向专业化、国际化发展。加强林业知识产权基础数据库和共享平台建设。
工作措施:
22.加强新品种测试机构条件能力建设,提高林业植物新品种测试水平,发布植物新品种测试管理办法,加快林业植物新品种测试指南编制,加强牡丹等已知品种DNA图谱数据库建设。(科技中心、林科院)
23.开展全国核桃遗传资源调查编目,加强林业生物遗传资源及相关传统知识保护,建立基础数据库。(科技中心、林科院)
24.整合国内外林业知识产权信息资源,完善林业专利、植物新品种权、林产品地理标志、商标、著作权、林业知识产权动态、案例、文献、法律法规和资源导航等林业知识产权基础数据库。(科技中心、局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25.加强林业知识产权共享平台建设,全面展示我国林业知识产权成果,完善数据库全文检索系统,用户可在线发布知识产权成果项目,促进知识产权成果的推广、交流与合作。(科技中心、局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六、促进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和国际交流
目标任务:加强林业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增强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加快林业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力度,形成一支与现代林业发展相适应的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加强植物新品种和遗传资源的国际履约工作,积极参与知识产权国际秩序的构建,扩大国际影响力。
工作措施:
26.组织开展林业知识产权宣传,重点开展全国林业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在中国林业网、绿色时报等政府网站和新闻媒体宣传林业知识产权,出版《2014中国林业知识产权年度报告》,集中展示林业知识产权成果,增强林业行业的知识产权意识。(科技中心、信息办、宣传办、林科院、竹藤中心、局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27.开展林业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植物新品种保护、植物新品种测试、植物新品种行政执法等培训,加强林业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林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科技中心)
28.积极开展《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公约》(UPOV)和《生物多样性公约遗传资源获取和惠益分享议定书》履约工作,积极争取并承担国际植物新品种测试指南编制,参与知识产权国际规则制定,争取更多话语权。(科技中心、林科院、国际司)
    29.加强林业知识产权多双边交往,参与中韩、中日韩等自贸区知识产权谈判,参与东亚植物新品种保护论坛活动,落实中韩林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合作备忘录,加强与欧盟的植物新品种保护合作。落实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协议,做好两岸植物新品种保护合作交流工作。(科技中心、国际司)
30.强化对国际知识产权制度和规则的研究,加强相关公约履约战略研究,为国际履约和谈判提供技术支撑。开展中国加入UPOV91文本的对策研究,为我国适时加入UPOV91文本提供支撑。(科技中心、林科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林业局

联系电话:0739-5323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