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关于印发《2020年度全市林业系统“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件名称: 关于印发《2020年度全市林业系统“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4305000057/2020-02044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公开责任部门: 林业局
发文日期: 2020-07-2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7-29 有效期: 永久


邵林法〔2020〕53号

关于印发《2020年度全市林业系统“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站办中心):

2020年度全市林业系统“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方案》已经市林业局党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邵阳市林业局

  2020年7月
20日

2020年度全市林业系统“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邵阳市普法与依法理工作要点的通知》(邵司发202035号)文件精神,结合邵阳林业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全市林业中心工作紧扣进一步增强普法宣传的针对 性、实效性这个永恒的主题,突出抓好重点内容、重点对象的普法和重点领域依法治理,着力健全守法普法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智慧普法、精准普法,全面完成“七五”普法各项工作任务,推进邵阳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打造“湘西南生态屏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工作任务

)健全学法制度。健全落实党委(党组)学法、法治讲座、干部法律知识考试、法律知识竞赛、领导干部年度述法等制度,年度举办法治专题讲座1次以上。加强对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情况的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

)深化“法律六进”。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组织执法人员送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每年定期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1次以上,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

)开展“以案释法”。落实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积极运用典型案例发布主动解答公众法律疑问,传播法治精神。

)强化社会普法。充分运用林业局门户网站、微信等新媒体传播优势,借助电视电台、报纸期刊等媒介平台,开展公益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注重主题宣传。充分利用“植树节”“爱鸟周”“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野生植物保护宣传月”“湿地日”“世界环境日”等主题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继续坚持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努力拓展林业法治宣传教育与群众关注的生态保护热点问题相结合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时效性。

)加强实践普法。在林业执法过程中,积极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宣传林业法律法规,解答法律疑问,把执法过程变成向群众宣传普及法律的过程,让群众在解决问题中学习法律知识,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利义务相一致等法治观念。

三、工作要求

(一)坚持统一领导,落实责任。要按照“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和法治机构负责人负直接责任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把落实普法责任制摆上重要日程,及时解决研究普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加强人员、经费、物质保障,为开展普法宣传创造条件。

(二)坚持协调配合,分类指导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参与本局的普法工作。单位法治机构负责普法宣传的综合协调、组织、报道、信息采集等工作,组织在单位官网、微信等载体宣传林业法律法规政策。各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具体负责本部门执行的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工作,并及时将工作开展情况、取得成效报送至同级林业主管部门法治机构备案,确保普法教育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三)坚持定期督查,全面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落实是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七五”普法工作的重要体现。要按照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各部门普法工作的指导、督查和考核力度,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及时进行协调指导,确保普法工作取得实效。努力形成领导带头学法、干部自觉学法、全员共同守法的普法工作格局。

附件:2020年度全市林业系统“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清单


2020年度全市林业系统“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清单

序号

普法任务

备注

1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落实领导带头学法制度;通过自学、集中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党章党规;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2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湖南省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条例>的决定》。

3

将法治理论和法律业务知识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积极组织林业行政执法资格认证考试,做到持证上岗,依法行政。

4

集中学习及宣传普及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

5

集中学习《民法典》。

6

组织“爱鸟周”、“世界森林日”、“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活动,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营造全社会参与支持自然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

7

深入广泛宣传普及《森林防火条例》、《湖南省森林防火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

8

结合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宣传普及《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植物检疫条例》、《湖南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防灾减灾意识。

9

扎实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

10

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微信等传统与新媒体宣传普及林业有关法律法规政策。

11

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系列学习宣传活动,弘扬宪法精神。

12

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学习,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林业局

联系电话:0739-5323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