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勇担生态文明建设新使命 全面筑牢湘西南生态屏障——2023年全市林业工作暨业务培训会议召开
  • 发布时间: 2023-03-30 14:20
  • 来源: 林业局
  • 访问量:
  • 字体【      】

   

    3月29日,全市林业工作暨业务培训会议召开,传达贯彻全国林长制工作培训会议、全省林业工作会议、全省森林防火工作现场会议、全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以及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市林业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并就相关业务工作进行培训,对造林绿化、油茶生产、森林防火、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林草湿资源保护执法等重点工作前期开展情况进行集中调度。市政协副主席、市林业局局长冯东旺出席并作全市林业工作报告,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刘文龙主持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国有林场主要负责人以及市局班子成员、其他处级干部、各科室和局直属二级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科学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了全面系统阐释,对林业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这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林业局的精心指导下,全市林业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心同德,真抓实干,砥砺奋进,有效应对经济下行、疫情冲击、极端气候等困难和挑战,主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锚定“筑牢湘西南生态屏障”这个总目标,用好“林长制利剑作用”这个总抓手,全面压实市县乡村四级林长林业生态建设责任,全面推进生态治理、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惠民,林业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湘西南生态屏障日趋牢固。全年完成营造林51.31万亩,为年度计划的115.04%,森林覆盖率61.02%,森林蓄积量8403万立方米,湿地保护率稳定在65.87%,草原综合植被盖度87.87%,林业产业总产值486.1亿元,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079‰,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1.307‰,主要生态指标居全省前列。国土绿化、森林防火、林长制等工作分别获得全国绿委会、国家林草局、省政府表彰。洞口县林长制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隆回县人民政府、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个县级单位、邵阳县罗城乡人民政府等10个乡级单位获湖南省林长制工作先进单位、全市20名个人获湖南省林长制工作优秀林长、护林员标兵,市林业局被评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


会议强调,2023年,全市林业工作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林业发展,紧扣“林长制、生态安全、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惠民”五大主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打好打赢林业“发展六仗”,坚持政治建设统揽全局,持续深化林业体制改革,不断强化林业法治建设,积极推进林业科技创新、信息强林行动,全面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和碳汇能力,筑牢湘西南生态屏障,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邵阳夯实生态根基。


会议要求,一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准确把握林业工作新局面。准确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赋予林业新定位、国省市实施重大战略赋予林业新机遇、湘西南生态屏障建设赋予林业新使命、人民群众生态需求赋予林业新任务。二要明确思路,突出重点,全面压实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全面推深做实林长制、充分发挥利剑作用,全面维护生态系统安全、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全面实施生态系统保护、守好生态保护红线,全面推进生态修复提质、提升生态质量效益,全面做实生态惠民工程、扛牢生态惠民使命。三要强化督办,真抓实干,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牢固树立结果导向,始终坚持严的标准,强化督查狠抓落实,全力以赴争先创优。


    会议通报了2022年全市林长制工作考核结果,洞口县、隆回县、城步苗族自治县、绥宁县、武冈市获得优秀。隆回县林业局、洞口县林业局及城步县南洞国有林场分别作了典型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林业局

联系电话:0739-5323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