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分享到:
邵阳市林业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1)
文件名称: 邵阳市林业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1)
索引号: 4305000057/2020-02013  
公开目录: 财政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林业局
发文日期: 2020-09-0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9-01 有效期: 永久

2019年度

邵阳市林业局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邵阳市林业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邵阳市林业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单位职能概述:

(一)负责林业和草原及其生态保护修复的监督管理。

(二)组织林业和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和造林绿化工作。

(三)负责森林、草原、湿地资源的监督管理。

(四)负责监督管理石漠化防治工作。

(五)负责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监督管理。

(六)负责监督管理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质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

(七)负责推进林业和草原改革相关工作。

 (八)拟订林业和草原资源优化配置及木材利用政策,根据相关林业产业标准,组织指导林产品质量监督。

(九)指导国有林场基本建设和发展,组织林木种子、草种种质资源普查,组织建立种质资源库,负责良种选育推广,管理林木种苗、草种生产经营行为,监管林木种苗、草种质量。监督管理林业和草原生物种质资源、转基因生物安全、植物新品种保护。

 (十)指导全市森林公安工作,监督管理森林公安队伍,指导全市林业重大违法案件的查处,负责相关行政执法监管工作,指导林区社会治安治理工作。

(十一)负责落实综合防灾減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森林和草原火灾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指导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

(十二)监督管理林业和草原资金和国有资产,提出林业和草原预算内投资、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按市政府规定权限,审核市级规划内和年度计划内投资项目。

(十三)负责林业和草原科技、教育和外事工作,指导全市林业和草原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实施林业和草原国际交流与合作事务,承担湿地、防治荒漠化、濒危野生动植物等国际公约履约工作。

(十四)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邵阳市林业局内设8个科室和1个服务中心:办公室、政工科、规划财务科、林业执法科、造林绿化科(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市退耕还林办公室、市油茶管理办公室)、森林资源管理科(政策法规和改革发展科)、野生动植物保护科(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科)、自然保护地管理科、邵阳市林业综合服务中心。

(二)决算单位构成。纳入2019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

1、邵阳市林业局部门本级

2、邵阳市林业综合服务中心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 年度收、支总计2427.27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117.85万元,增长5.3%,主要是因为增加了林业专项项目支出。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324.4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24.47万元,占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595.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35.18万元,占77.40%;项目支出360.56万元,占22.6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427.27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117.85万元,增长5.3%,主要是因为加大了林业专项项目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595.7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489.12万元,增长44.2%,主要是因为加大了林业专项项目支出和市委市政府安排的重要工作支出。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595.7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7.1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1.27万元,农林水支出1375.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1.64万元。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062.59万元,年中追加预算413.79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595.74万元,完成预算108.08%,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7.13万元

    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

年初预算为9.42万元,年中追加预算92.62万元,支出决算为52.91万元,完成预算的51.85%,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指标下达滞后用行政运行指标垫付其支出。

(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年初预算为55.33万元,支出决算为51.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6%,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指标下达滞后已用行政运行指标支付其支出。

(3)死亡抚恤支出

年初预算为0万元,年中追加预算34.83万元,支出决算为34.8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4)其他优抚支出

年初预算为4.2万元,支出决算为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5)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

年初预算为2.64万元,支出决算为2.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6)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

年初预算为1.32万元,支出决算为1.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卫生健康支出41.27万元

(1)公务员医疗补助

年初预算为18.51万元,支出决算为18.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行政单位医疗

年初预算为21.09万元,支出决算为22.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医保中心实际核定基数大于财政预算核定基数所致。

3、农林水支出1477.26万元。

(1)其他农业支出

年初预算为0万元,年中追加预算22.74万元,支出决算为2.74万元,完成预算的12.05%

(2)林业和草原行政运行

年初预算为916.77万元,年中追加预算113.35万元,支出决算为1274.14万元,完成预算的123.6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一是加大了项目支出,二是市委市政府安排的重要工作等支出。三是弥补其他款项支出不足。

(3)林业和草原防灾减灾

年初预算为0万元,省下达指标10万元,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4)其他林业和草原支出

年初预算为0万元,年中追加预算153万元,支出决算为88.82万元,完成预算的58.05%,决算数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在用上年度结余资金支付部分支出。

4、住房保障住房公积金支出

年初预算为31.64万元,支出决算为31.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235.1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10.9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3.75%,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离休费、 退休费、 生活补助、 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324.2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6.25%,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电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办公设备购置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56万元,支出决算为14.62万元,完成预算的26.11%,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50万元,支出决算为8.66万元,完成预算的17.32%,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等要求,厉行节约,继续严控“三公”经费与上年相比增加0.28万元,增长3.34%,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支付上年度没有结账的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6万元,支出决算为5.96万元,完成预算的99.33%,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管理,与上年相比增加0.79万元,增长15.3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比上年度增加油料费用支出(2018年度没有油料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8.66万元,占59.23%,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5.96万元,占40.77%。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8.66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162个、来宾1408人次,主要是国家、省、县级林业局公务往来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5.9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96万元,主要是用于过路费、油料费、公车维修、保险等支出,截止2019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度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9年邵阳市林业局整体支出和专项资金(项目支出)均实行预算绩效管理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24. 21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197.65万元,增长156.17%。主要原因是:一是扶贫领域支出和市委市政府安排的重要工作没有纳入部门预算,二是随着是林业专项项目支出的加大相应增加了公用经费的支出,三是一般性支出部门预算经费继续压减。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1.16万元,用于召开自然保护地体系管理与研究调研邵阳见面会议,人数63人,费用7566元,内容为自然保护地生态问题整改推进会议,人数76人,费用4065元;开支培训费1.96万元,用于职工培训授课费、参加培训学费、培训资料费、场地租赁费等,内容为开展林业系统职工各种讲座培训4次授课费6000元,赴浙江考察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千万工程”经验培训费1683元,参加Agis应用教程培训学费3600元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书籍10套4900元,组织邵阳市林业系统参加全省羽毛球比赛集训场地租赁费3400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4.8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1.7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3.1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75.4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2%,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52.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2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是指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统一管理的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是指用于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类):是指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农林水支出(类):是指用于农林水事务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支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 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 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 :就是指国家各级政府为从事日常的政务活动或为了满足公共服务的目的,利用国家财政性资金和政府借款购买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

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基本工资: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基本工资,包括公务员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的岗位工资、技术等级工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薪级工 资;各类学校毕业生试用期(见习期)工资、新参加工作工人学徒期、熟练期工资;军队(武警)军官、文职干部的职务(专业技术等级)工资、军衔(级别)工 资、基础工资和军龄工资;军队士官的军衔等级工资、基础工资和军龄工资等。

津贴补贴:反映经国家批准建立的机关事业单位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地区附加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岗位津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殊岗位津贴补贴等。

奖金:反映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

伙食补助费:反映单位发给职工的伙食补助费,如误餐补助等。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职业年金缴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职业年金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军队(含武警)为军人缴纳的伤亡、退役医疗等社会保险费。

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标准的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印刷费:反映单位的印刷费支出。

水费:反映单位支付的水费、污水处理费等支出。

电费:反映单位的电费支出。

邮电费:反映单位开支的信函、包裹、货物等物品的邮寄费及电话费、电报费、传真费、网络通讯费等。

物业管理费:反映单位开支的办公用房以及未实行职工住宅物业服务改革的在职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宿舍等的物业管理费,包括综合治理、绿化、卫生等方面的支出。

差旅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出差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贴费和市内交通费。

维修(护)费:反映单位日常开支的固定资产(不包括车船等交通工具)修理和维护费用,网络信息系统运行与维护费用,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租赁费:反映租赁办公用房、宿舍、专用通讯网以及其他设备等方面的费用。

会议费:反映会议中按规定开支的住宿费、伙食费、会议室租金、交通费、文件印刷费、医药费等。

培训费:反映除因公出国(境)培训费以外的各类培训支出。

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专用燃料费:反映用作业务工作设备的车、船设施等的油料支出。

劳务费:反映支付给单位和个人的劳务费用,如临时聘用人员、钟点工工资,稿费、翻译费,评审费等。

工会经费: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的工会经费。

福利费: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的福利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其他交通费用:反映单位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费用。如公务交通补贴,租车费用、出租车费用,飞机、船舶等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上述科目未包括的日常公用支出。如行政赔偿费和诉讼费、国内组织的会员费、来访费、广告宣传、其他劳务费及离休人员特需费、公用经费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退休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和军队移交政府安置的退休人员的退休费和其他补贴。

抚恤金:反映按规定开支的烈士遗属、牺牲病故人员遗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伤残人员的抚恤金,离退休人员等其他人员的各项抚恤金。

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反映未包括在上述科目的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如婴幼儿补贴、职工探亲旅费、退职人员及随行家属路费、符合条件的退 役回乡义务兵一次性建房补助、符合安置条件的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的一次性经济补助费、对农户的生产经营补贴、保障性住房租金补贴等。

对企业补助:反映政府对各类企业的补助支出。切块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中对企业补助支出不在此科目反映。

费用补贴:反映对企业的费用性补贴。

其他资本性支出:反映发展与改革部门以外的其他部门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购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办公设备购置:反映用于购置并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纳入固定资产核算范围的办公家具和办公设备的支出,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第五部分

附件


邵阳市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自评单位: 邵阳市林业局 (单位公章)

日期: 2020 年 6 月 18 日

邵阳市林业局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1、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邵阳市林业局内设8个科室和1个服务中心:办公室、政工科、规划财务科、林业执法科、造林绿化科(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市退耕还林办公室、市油茶管理办公室)、森林资源管理科(政策法规和改革发展科)、野生动植物保护科(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科)、自然保护地管理科、邵阳市林业综合服务中心。

2019年末,我局人员编制为46人,年末实际在职人数为43人。年末离退休人员68人,其中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68人。

2、主要工作职能

(1)负责林业和草原及其生态保护修复的监督管理。

(2)组织林业和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和造林绿化工作。

(3)负责森林、草原、湿地资源的监督管理。

(4)负责监督管理石漠化防治工作。

(5)负责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监督管理。

(6)负责监督管理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质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

(7)负责推进林业和草原改革相关工作。

(8)拟订林业和草原资源优化配置及木材利用政策,根据相关林业产业标准,组织指导林产品质量监督。

(9)指导国有林场基本建设和发展,组织林木种子、草种种质资源普查,组织建立种质资源库,负责良种选育推广,管理林木种苗、草种生产经营行为,监管林木种苗、草种质量。监督管理林业和草原生物种质资源、转基因生物安全、植物新品种保护。

(10)指导全市森林公安工作,监督管理森林公安队伍,指导全市林业重大违法案件的查处,负责相关行政执法监管工作,指导林区社会治安治理工作。

(11)负责落实综合防灾減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森林和草原火灾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指导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

(12)监督管理林业和草原资金和国有资产,提出林业和草原预算内投资、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按市政府规定权限,审核市级规划内和年度计划内投资项目。

(13)负责林业和草原科技、教育和外事工作,指导全市林业和草原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实施林业和草原国际交流与合作事务,承担湿地、防治荒漠化、濒危野生动植物等国际公约履约工作。

14)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3、2019年工作计划

1“创森”为总抓手,全力推进国土绿化;

2)以“精准提升”为抓手,加强森林经营管理;

3)以“保护地”为抓手,加强林地、林木、野生动植物保护。;

4)以“绿色惠民”为抓手,加快产业提质增效。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及范围

2019年度,我局总支出1595.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963.91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保障人员的工资和福利支出、正常办公所需的商品和服务支出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项目支出360.56万元,其中森林防火工程170.56万元,造林绿化20万元,生态廊道建设规划35万元,有毒有害生物防治45万元,创森林城市工作经费90万元

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度,我局财政拨款1324.47万元,其中年初预算安排837.87万元,年中追加经费413.79万元,省指标拨款70.07万元,非税收入预算安排2.74万元。

2019年度,我局总支出1595.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963.91万元,项目支出360.56万元

(二)基本支出

2019年,基本支出基本支出 963.9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人员的工资和福利支出、正常办公所需的商品和服务支出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其中:三公经费 14.62万元,公务接待8.6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费5.96万元。公务接待费严格按照《邵阳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执行招待费实行先申报后招待接待经费凭据报销报销凭证包括财务票据发票)、公务卡结算单、派出单位公函接待清单接待审批单接待清单与派出单位公函要相一致一起作为财务报销凭证车辆维护燃油都使用政府定点的机构按照相关规定标准维护采购

(三)专项(项目)支出

1、专项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情况

2019年,专项项目支出 360.56万元,其中森林防火工程170.56万元,造林绿化20万元,生态廊道建设规划35万元,有毒有害生物防治45万元,创森林城市工作经费90万元

2、专项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专项资金的支付符合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依据上级批复的建设实施方案实施,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和监理制等,项目建设内容无更改,项目完工后有专业的技术人员和专门的技术机构出具验收报告,财务凭完整的审批验收程序办理付款。项目资金的使用依据湖南省林业项目管理制度、邵阳市林业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资金全部用于项目支出无截留挤占挪用超标准开支超预算支出等情况

资产管理情况

我局制定了健全完整有效的资产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实行帐物分离,确定专人负责.财务部门负责管帐,办公室负责管物。固定资产的购置都需书面报告局领导,经局领导的审批后,送局采购领导小组讨论批准后办理政府采购手续,办公室凭政府采购批件按相关标准规定组织采购,科室领用时需在发票上签具领用属实。办公室建立实物资产的购、存、发台账。固定资产利用率为100%。

、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预算配置

2019年,我局在职人员编制数为46人,年末实际在职人数为43人,财政供养人员控制率为93.5%。

我局2019年的“三公经费”决算数为14.62万元,2018“三公经费”决算数为13.55万,比上年增加1.08万元“三公经费”变动率为8%。其中公务接待,20198.66万元,2018年为8.38元,比上年增加0.28万元,变动率为3%;公务车运行及维护费2019年为5.96万元,2018年为5.17万元,比上年增加0.79万元,变动率为15%;公务车购置费2018年、2017年均为0。

2019年商品和服务支出数为323.16万元,2018年为355.50元,变动率为-9 %。继续加强管理,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厉行节约的精神

2019年度实际完成非税收入782.53 万元,其中市本级直接征收488.03万元,省级分成返回给市辖三区294.5万年度非税收入预算数为400万非税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及时上缴财政专户未发生截留坐支转移等现象

1、预算执行

2019年年初预算安排年初预算安排837.87万元,年中追加经费413.79万元,追加的资金都是因落实国家政策、增人增资等而产生的调整,所以预算的调整率为0。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支出56万元,年末实际支出数为14.62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24.63%。其主要原因是我局加强内部管理,从严控制各项非正常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预算管理

为规范机关财务管理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我局制定了局机关事务工作管理办法》邵阳市林业局机关财务集中会审实施办法》、《邵阳市林业局财务报账管理办法》、《邵阳市林业局机关经费开支管理补充规定等一系列合法合规较为完整的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财务管理制度坚持经费预算科学化精细化执行控制规范化责任化监督检查常态化同步化

资金的支付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挪用虚列支出随意借用等情况重大财务事项经由集体研究决策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原始凭证的取得真实有效无超范围超预算开支无超标准发放津补贴奖金等现象

部门预决算信息按规定内容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准确

3、职责履行

2019年,邵阳林业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林业局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及省局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全市有林地面积达1741万亩;活立木总蓄积量达到808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由60.65%上升到61%,林分质量从71.5立方米/公顷增加到了77.3立方米/公顷,全市年均采伐林木比禁伐减伐前下降31%。全市认真落实省局“油茶、竹木、生态旅游、林下经济”等四大千亿产业的要求,全力发展绿色惠民产业全市林业总产值达到399亿元。为推进邵阳由绿色大市向生态强市转变奠定了坚实基础。

、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2019年度邵阳市绩效综合绩效考核为良好

六、部门整体支出主要绩效

工作完成情况

1、全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提升城乡绿化水平。自2017年市委、市政府作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决定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国家森林城市37项考核指标,积极开展创建。截至目前,有27项指标已达到考核验收标准。城区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地面停车场绿化、城区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城区树冠覆盖率等5项硬指标正在补短板、强攻坚;生态科普教育、生态宣传、公众态度、示范活动、档案管理5项软指标正在稳步推进。

(1)全力推进县市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全市形成了市本级及四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大部分县市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的良好局面。今年绥宁县已获得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的批复,截至目前,全市已有新邵、隆回、邵东、武冈、新宁、邵阳、绥宁等7个县市在按照创国家森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的要求积极开展创建工作,新邵还被全国绿化委员会确定为县级国家森林城市创建试点县。

(2)全力推进乡村绿化攻坚。将乡村绿化重点从山上转移到山下,将生态廊道建设、村民房前屋后及村庄公共绿地绿化作为攻坚的重点。一是狠抓生态廊道建设。加大对高速公路、国省干线、铁路、两岸沿线第一层可视范围的裸露山地补植补造,打造生态廊道景观,启动了武靖高速武冈段、二广高速新邵、北塔段等生态廊道建设和500条通村通组道路两侧绿化。二是狠抓生态宜居工程。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开展村民的房前屋后、空坪隙地、村庄公共绿地绿化工作,完成造林30万亩,为年度任务的200%。启动了168个秀美村庄、160个扶贫村村部驻地绿化、群众房前屋后绿化工作。积极开展建制乡镇机关院落绿化和公共绿地绿化,启动24个森林小镇示范建设,34个森林村庄建设。三是狠抓生态保护。加大对国家级、省级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等自然保护地保护监管,对全市2万多株古树名木进行挂牌保护。

(3)全力推进城区绿化攻坚。从新增公园绿地、新增小游园、主次干道配套绿化、机关(小区)院路绿化等方面开展攻坚。完成了岳飞纪念馆游园广场、北塔生态园、湘窖酒业、体育新城大道、紫薇公园南坡、世纪大道、莲荷公园、二广连接线(中山路)、立新路绿化提质完成了8个小游园建设任务;完成了15个机关单位院落绿化提质增绿完成了城区主干道路的补植补造;完成了35家单位申报市级“园林式单位”。

(4)全力推进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全市完成了5个市级义务植树基地、24个县级义务植树基地、196个乡镇义务植树基地建设,完成义务植树1800万株,责率达到85%是历年来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开展得最好的一年

(5)全力推进“送苗下乡”活动12个县市区和77市直单位免费为百姓提供花卉苗木1900万株折合资金达9500万元。

(6)全力推进创森宣传。正在将创森的日常宣传接入创文明城市的宣传平台;正在与国家统计局邵阳调查队策划公众“创森”知晓率、满意度问卷调查测评;正在宝庆森林公园筹建邵阳市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讲习所;完成了创森宣传标语和创森LOGO形象设计征集;开展了共创国家森林城市“随手拍”活动开展了部分户外硬广告的宣传,在G60、G55高速市区段制作了4块大型创森宣传牌。

(7)全力对标对表拾遗补缺邀请6名国家创森专家来我市指导,创建指标体系和验收标准实行精准把控,增强工作的针对性积极向国家、省绿化委员会和省林草局汇报创森工作,国家已初步同意2020年对我市创森进行验收。委托国家林草局中南调查规划院编制创森验收资料。

2、强化森林资源监管,维护林业生态安全。一年来,我们大力实施森林调优、湿地提质,严防森林火灾,强化保护地监管,切实维护林业生态安全。

1持续推进禁伐减伐。继续将国家级、省级公益林、铁路、高速公路、国(省)道两旁第一层山脊以内森林列入禁伐范围和对已经划定为国家重点、省部级重点生态功能区的新宁、城步、绥宁、新邵、邵阳等5县列入森林减伐范围坚持高位推进、狠抓落实,实现了林分质量逐年提高、森林功能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生态效益大幅提升。全市有林地面积达1741万亩;活立木总蓄积量达到808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由60.65%上升到61%,林分质量从71.5立方米/公顷增加到了77.3立方米/公顷,全市年均采伐林木比禁伐减伐前下降31%。

2)强力推进森林资源执法。充分利用全国森林督查平台,借用先进技术设备,对全市涉林违法违规别墅建设、墓地建设、采石采砂取土开矿、采集野生植物和滥伐盗伐林木进行了地毯式清查。全市查取违法违规别墅建设5起,共排查出违法采石采砂取土 561起、面积930.238公顷,其中采石330起、面积724.67公顷;采砂30起、面积24.918公顷;取土201起、面积180.65公顷并责令当地政府和林业部门认真整改,对进度较慢的县市区开展专项督办检查。

3)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管。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环保督查的要求,坚决打赢生态环保攻坚战加大对国家级、省级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等自然保护地保护监管,积极排查破坏自然保护地违法行为,完成销号24个,完成整改的31个全市无重大违法违规事件发生,没有发生一起被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通报批评的事件。加强对古树名木的挂牌保护,为全市2万多株古树名木建立了电子档案,进行挂牌保护

4)狠抓湿地提质。积极开展湿地调查摸底,将符合条件的个别自然保护地内湿地与重要水源保护区纳入湿地保护范围,全市湿地率由2018年底69.4%提升到72%。狠抓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加大对7个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情况的督查督办和技术指导,目前,邵阳天子湖、隆回花园阁等2个国家湿地公园已接受国家专家的验收,有望年底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加大对洞口平溪江湿地公园试点的督办,推动工作落实。同时还积极小微湿地建设,在城步县和平村完成了50亩湿地建设任务。

5)狠抓野生动植物保护。狠抓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相继开展“爱鸟周”“国际湿地日”“环保志愿行”等活动;狠抓巡护值守,在候鸟迁徙季节,加大对新邵、隆回、城步、新宁等候鸟通道巡护值守;狠抓养殖和经营利用市场清理,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清理规范猎捕、繁育、经营利用野生动物专项行动,办理行政案件31起、移送森林公安45起,刑事处罚6人,取缔了1473家涉嫌野生动物违法人工繁育及经营户,收缴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30只,省重点野生动物1870只。

6)严控林业有害生物蔓延。全市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状况总体平稳,截止目前共发生面积75.6万亩,其中马尾松毛虫48.0亩,松毒蛾6.3万亩,黄脊竹蝗6.1万亩。主要发生区域在绥宁县、洞口县、新邵县等地。全市已防治林业有害生物面积9.3万亩,其中马尾松毛虫6.8万亩。2019年松材线虫病发生总面积21957亩,枯死松木25844株,分布在邵东县等7个县市区18个乡镇场433个小班。全市组织64个专业队533人,旁站式监督人员307人,筹措资金797.3万元,共清理枯死(濒死、衰弱)松木37381株,为计划量的145%,山下清理松木512.49吨。

  (7)严防森林火灾。认真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森林防火的指示精神。牢牢抓住国庆、元旦、春节、清明四个关键节点强化森林防火预防和调度,全市做到了防火宣传“全覆盖”、火源管控“无死角”、应急处置“零延误”、责任追究“无例外”。特别是市级领导包县、县级领导包乡、乡级领导包村、村级负责人包组、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包重点区域、护林员包山头地块的“六包责任制”得到了全面落实。全年只发生森林火灾24起,受害面积30.4公顷,受害率0.026‰,与去年相比火灾起数和受害面积分别下降54%、80%,所有火情均控制有力,无重特大森林火灾,无人员伤亡。

  3、始终坚持生态惠民,不断推进产业增效。全市认真落实省局“油茶、竹木、生态旅游、林下经济”等四大千亿产业的要求,全力发展绿色惠民产业全市林业总产值达到399亿元。油茶产业方面:新造油茶林13.6万亩、总面积达198万亩,茶油年产量3.6万吨,年产值预计36亿元。指导加强行业自律,致力打造“邵阳油茶”公共品牌,引导林农开展标准化种植,提高亩产效益,开展油茶土壤检测,科学搞好油茶配方施肥。楠竹产业方面:找准楠竹产业发展瓶颈,以竹林道建设和楠竹深加工为切入点,完成竹林道建设30公里,新增竹笋深加工企业2家,截至目前,全市楠竹基地发展到252万亩,立竹5.03亿根。森林旅游方面:积极发展森林旅游,年接待游客42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50亿元;启动了绥宁黄桑洞口罗溪、新邵岳坪峰等森林康养试点示范基地建设。林下经济发展方面:着力推进林业供给侧改革,积极发展林下经济,新宁、隆回、新邵县成为国家级、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县,15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或合作社成为国家或省级合作社。新宁的铁皮石斛、邵东的玉竹、新邵的药用玫瑰、隆回的金银花、绥宁的青钱柳、洞口的肉牛等林下产业不断壮大发展。林业特色园区方面:积极向国家、省申报林业特色产业园。目前,全市有中国邵阳国家油茶产业园和中国绥宁楠竹产业园等2家国家产业园,12个省级林业特色产业园。生态扶贫方面:认真落实中央“生态保护脱贫一批”的目标,着力落实生态护林员转岗脱贫开发生态护林员公益岗位3618个,生态护林员人平增收10000元/年,带动了1万名贫困人口脱贫,实现了一人护林全家脱贫。

4、狠抓主题教育,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市林业系统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调动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一是全面推进机关党建各项工作。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做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工作。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加强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党内法规学习,自觉主动地发挥先进性和先锋模范作用。将主题党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建森林城市、创建文明城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脱贫攻坚等活动相结合,以党建促创建。局党委高站位、动真格、严整改,持续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党委班子领导能力显著提升,党员领导干部担当干事的劲头大幅增强。二是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充分运用“学习强国”手机APP、共产党员网、邵阳市干部教育网络学院平台、党建学习微信群等方式,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委中心组、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积极发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领导班子带头作用,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点进一步提升大家的思想素质、增强了干事创业的能力。三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重大意义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根据绩效评价工作要求,我局成立了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对自评实施工作方案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布置,使自评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是对定性指标的评议上,由于采取自评问卷的形式,且评价的内容比较宏观、抽象,部分参加评价的人员不能客观对本部门的绩效进行评价。

邵阳市林业局

10表

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单位名称:邵阳市林业局

单位:万元.人

部门基本信息

编制    人数

53

实有在职人数

42

预算绩效管理联系人

邓卫珍

联系电话

5325309

单位    职能    概述


1、负责全市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的监督管理。拟订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的方针政策、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起草地方性林业行政规章并监督实施。参与拟订有关市级标准和规程并指导实施。组织开展森林资源、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湿地和荒漠的调查、动态监测、统计和评估,并统一发布相关信息。承担林业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关工作。
2、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全市造林绿化工作。制定全市造林绿化的指导性计划,组织拟订相关市级标准和规程并监督执行。
3、承担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监督管理的责任。
4、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全市湿地保护工作。
5、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全市石漠化防治工作。
6、组织、指导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
7、负责林业系统自然保护区的监督管理。
8、承担推进林业改革,维护农民经营林业的合法权益的责任。
9、制定全市林业产业发展政策,合理调整林业产业发展布局,促进林业产业协调发展。
10、承担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全市森林防火工作的责任。
11、拟订全市林业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12、组织、指导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的科技和外事工作,指导全市林业队伍的建设。

年度收入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

政府
基金

非税
收入

上级财政补助收入

其他收入

经营服务收入

上年结转

单位自筹

合计

1,062.59

1,062.59

年度支出预算

三公经费预算支出

基本
支出

项目
支出

合计

公务      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行和购置费

因公出国(境)费

合计

550.59

512.00

1,062.59

50.00

6.00

56.00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在今年收支预算内,确保完成以下整体目标:

目标1:全面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要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实施好九大生态工程:即“四边五年”绿色行动工程、城区绿化攻坚工程、绿色通道建设工程、水岸绿化工程、生态恢复工程、森林资源保护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林业产业提质工程、森林文化建设工程。
目标2:持续开展“四边五年”绿色行动。全市计划完成各类造林30万亩,重点突出四边(路边、水边、城边、村边)造林。在交通干线沿线打造“生态走廊”,在资江、邵水两岸建设“山水画廊”,在市区、城镇范围创建森林城市,在村落、村庄之间建设美丽乡村。
目标3:做大做强邵阳油茶产业。要瞄准大目标,完成油茶新造和低改20万亩。重点建好“中国?邵阳国家油茶产业示范园”,打造“邵阳茶油”公共品牌。
 目标4:切实做好森林防火管控。要做到“预防”实打实,认真落实好《关于严格生产、祭祀野外用火的规定》,明确清明节期间、葬坟及上坟祭祖、烧田埂土圹等农事活动的用火操作范围。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指标内容

指标值

备注

产出
指标

数量
指标

政府采购率;
资金到位率;
三公经费

100%,100%,与上年持平

质量
指标

森林造林任务完成率和质量合格率;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

85%;0.4%

成本
指标

资金使用率

100%

时效
指标

创国家森林城市;四边五年绿色行动

持续推进

效益
指标

经济
效益

完成造林绿化

20万亩

社会
效益

依法林业依法行政合格率

100%

生态
效益

森林覆盖率稳定率;林地面积保有率

100%

可持续性影响

森林资源

可持续经营管理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服务对象对单位的满意程度

满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林业局

联系电话:0739-5323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