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分享到:
赞!邵阳3地荣获“湖南省森林城市”称号
  • 发布时间: 2021-01-29 08:17
  • 来源: 林业局
  • 访问量:
  • 字体【      】
    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布通知,经湖南省林业局组织专家考查评审,正式授予新邵县、宁远县、湘潭县、韶山市、武冈市、邵东市等县市为“湖南省森林城市”。
    据了解,这6地是湖南省首批荣获“湖南省森林城市”称号的城市。湖南省人民政府提出要求,希望首批湖南省森林城市要认真总结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经验,不断加强森林城市管理,提升人民群众生态福祉。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保护好森林资源,不断改善城乡生态环境,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奠定良好生态基础。
    自2018年省林业厅批复邵东市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以来,邵东市紧紧围绕“健康森林、美丽湿地、绿色通道、秀美村庄”四大主题,突出构建“森林生态、生态产业、生态文化、森林支撑、城市森林管理”五大体系。截至目前,邵东市森林面积、森林蓄积、森林覆盖率比“创森”前分别增加了6.4万亩、48.2万平方米、2.1个百分点;城区绿色覆盖面积1270.8公顷,绿色覆盖率42.2%,城区人均公园绿色面积11.3平方米,乔木树冠覆盖面积占绿色面积比例为72.33%。
    近年来,武冈市以“山水宜居林城·生态康养古城”的规划理念,统筹推进城区绿化、山地绿化、道路绿化、水系绿化和村镇绿化,初步建成“城区园林化、乡村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小区庭院花园化”的森林城市体系。目前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0.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过11平方米,乔木种植栽植面积占绿地面积的70%以上,全市道路绿化长度319.53千米,水系线状绿化长度100.99千米,武冈市道路廊道绿化率达80%以上,水系廊道绿化率达80%以上。
    新邵县地处湘中腹地,森林资源丰富,拥有林地面积160.3万亩,森林活立木总蓄积量42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57.96%,是湖南省重点林区县、全国林下经济及绿色特色示范县、全国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先进县、全国造林绿化模范县和国家卫生县城。近年来,新邵县着力建设和努力打造“森林城市、生态新邵”,森林城市建设成效显著。目前,全县拥有3个国字号景区,3处科普基地,4个生态园区,5家城镇公园,16个街心公园,挂牌建档1441株古树,累计完成封山育林2.13万公顷,四边造林0.85万公顷,实施生态脆弱地区矿区植被恢复和绿化改造333.3公顷,义务植树390万株,灌木藤本植物达180万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林业局

联系电话:0739-5323436